以下是範例 應該是適用所有城市


條件1.手機盒子不能丟(外頭有手機序號 所以別買了手機盒子卻亂丟)
條件2.手機來原正常  公司貨、水貨都算來源正常,如果是撿到拿來用卻又遺失就沒辦法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息怒分格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步驟1.攜帶"身份證"、"手機盒子",至中華電信南區訓練中心(黎明路一段上,昌興新村
      附近,附近有消防局。)
PS.從台中市區過去走"中港路",快到"朝馬"左轉走"黎明路一段",快到時會看到一座天
   橋,右前方是消防局,左手邊就是目的地。

步驟2.到管理室登記,跟管理員說要來找電信警察,在簿子上駐名找"二中隊"。

步驟3.登記完進去左轉,走到快底準備停車,沿著路標找到二中隊,從大樓旁邊樓梯
      往二樓方向

步驟4.找條子泡茶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等待分格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問題1.萬一對方把我的SIN卡拔掉用他自己的SIN卡,為什麼條子還是找的到?
回答→手機在撥號時候,會連SIN卡序號+手機序號一起發送出去,假設手機號碼是
      09123456789  撥打出去會夾帶一組SIN卡序號例如350649789,還會跟手機序號
      ABC123一起發送。
      所以條子是從盒子序號開始查,然後追查到是誰的號碼在使用這手機。

問題2.一定都拿的回來嗎?
回答→有幾種情形手機是找不到的
      1.手機沒開機
      2.手機有開機,卻都沒撥號
      3.對方都撥打國際電話

      有幾種情況手機還是找的回來的
      1.對方撥打 #31#+號碼
      2.對方撥號,乙方沒接通 (只要有撥出就有訊號)

問題3.沒設密碼的sim卡被撿走(只有卡被撿走)然後被他盜打7000多,該怎處理?
回答→在報案時候條子會問你手機或sin卡什麼時候遺失的,最好能給他正確的時間
      例如早上8點、下午4點半左右,以及何時暫停通話,以利於條子追查,把這段
      不屬於你撥打的時段、時間、金額,條子會給你一個清楚的交代,以後要求
      對方賠償才有所依據。


問題4.手機已經遺失一個月了,當初有到當區派出所報案,那還可以到電信警察報案嗎?
回答→可以去報案,有效時間是3個月內,所以請把握時間,將壞人繩之以法。
      當然可以再去電信警察那報案,因為雖然都是條子,但是電信警察跟警察上司是
      不同單位,所以你去就說,是朋友跟你說可以來這報案,如果條子沒問就別說有
      去當地的派出所報案,就說以前有丟過,但是都找不回來。

 

基本上二中隊並不是幫大家找手機的警察,他們隸屬電信警察,幫民眾找手機並不是
他們的責任,所以報案沒有所謂的"三連單",報案以後耐心等待,大概2-3個禮拜條子
就找回來,要好好感謝條子。

被"偷"、"搶"、"遺失"後續處理方式不太一樣,前2項屬於刑事罪,找回來還可以告對方
至於能不能痛毆對方就要看條子,當然手機可以要求賠償,例如8成新手機要求對方買新
賠償,這個就看怎樣私下和解。

如果是偷、搶,那這下可好玩了,會上法院唷,盡量私下和解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
不過該怎樣民式上的賠償都還是要談。

小弟已經去過7次二中隊@@,希望這篇文章能讓那些遺失手機的朋友有幫助。
如果OK請至底吧!!

另外節錄另一則文章

很多人都有手機遺失的經驗,說實在的,對很多糊塗蛋來說,掉手機就跟吃飯掉飯粒一樣,簡直就是家常便飯。如果你的手機價格不高,又沒有什麼重要資料,而且主要是自己迷糊的問題,坦白說自認倒楣就算了!但如果你的手機是因為被偷、而且價格昂貴、裡面又有重要資料的話,那可不是一句算了就可以帶過去的。不談別的,心裡不爽的感覺,大概會持續一個禮拜吧!

 

之前另一位Digi摩人,曾經介紹過NokiaE系列手機內有個遠端安全機制,可以在後端將手機設定上鎖,讓你的手機資料不會外洩。但我想大多數的人,光是能夠上鎖是不夠的,要能找回來才是最重要的,今天,JeremY就來告訴大家,手機不見要想找回來的處理方式!

 

趕緊停話先

關於手機不見,網路上眾說紛紜,但不管如何,先向所屬的電信公司辦理停話絕對是必要的停損手段,就好像你信用卡掉了,一定要先向銀行辦遺失或是停用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如果你不想下個月幫別人的通話費買單,停話的程序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先處理。

 

先釐清是被竊還是遺失

辦完停話之後,接著就要尋求警察北北的協助了。有人說要向電信警察求助,根據我所了解,這是不正確的,因為電信警察基本上似乎是不受理一般民眾的案件,當需要向電信業者調通聯記錄時所產生的帳單費用,電信警察並無經費支應,正確的說法是,電信警察辦大案不辦小案,就算你的手機被竊,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案子,電信警察一般是不受理的。至於網路上說拿手機序號去給電信局,這也是不可信的,電信局不是吃飽沒事幹來幫你找手機的,打電話給電信業者?那更是錯的離譜,這些單位對你的狀況,基本上都是愛莫能助的。

 

那要找誰呢?要報案找派出所才對。那問題來了,你的手機是掉了還是被偷?手機掉了是遺失,這是無法報案的,唯有你的手機被竊,那就是竊盜罪,警察是必須受理竊盜罪的。所以你必須要釐清,你的手機是因為自己的疏忽不見,還是好端端在哪被偷走的。當然我知道,遺失跟被偷之間,有很大的模糊地帶,關於這點,你必須先想清楚,不然你遺失去報竊盜,那就有可能吃上謊報的刑責,別怪我沒有提醒在先。不過基本上,手機並不會自己長腳,多半是被人拿走的,如果真的是被竊,你也不嫌麻煩的話,那就去報案吧!

 

找派出所報案

很多人終其一生,沒上過警局,對於報案這檔事總是覺得怕怕的。網路上很多朋友說警察對於處理這類型的案件並不積極,這一點是對的,尤其你一進去就大剌剌地開口:「我的手機掉了我要報案」,那你吃閉門羹的機會絕對百分百。一般警局的推託之詞,不外乎「手機遺失無法報案」「案發地點不在我們的轄區,請到XX分局」,基本上手機被竊,並不需要在所屬轄區的派出所報案,只要你確定你的手機是被偷的,你可以直接表態就是要報案。

 

一般來說,派出所只是受理而已,案子最後也是會轉呈地區的刑事單位偵辦,警察不願受理,只是不願意花2小時幫你做筆錄而已,你如果表明這中間的「眉角」你很暸的話,通常警察也不敢不辦,當然如果你運氣好,碰到負責任的好警察,或者是當下比較有空的警察,你應該都能順利報案。我有個朋友的案例,是找了5家派出所,才找到願意受理的警察。

 

至於要報案,你要提供你的身份證,最好帶著你被偷手機的完整外盒以茲證明,且外盒上多半都貼有你的行動通訊國際識別碼(俗稱IMEI碼,共15位數字),這是找到手機的關鍵。然後警察會開始幫你做筆錄,切記:筆錄不要天花亂墜、不要瞎掰,真實地描述你手機被偷的狀況即可。一般來說,筆錄時間大約2小時(還要看這位警察的打字速度以及對報案系統的熟練程度),筆錄完成之後會讓你看一下,然後畫押按指紋。基本上有派出所願意受理你的案子,已經完成90%的程序了。

 

如果覺得直接報案不好意思,現在警局也有提供網路報案的方式,也可以上網試試。

 

報案之後,就等吧

派出所受理你的案子之後,會將這宗竊盜案轉至地區的刑事單位,一般是地區分局的偵察隊,過沒多久,他們會寄一份公文給你,表明他們收到你的案子了,是由哪位偵查佐負責的,對於你的情況,他們深表同情並將全力偵辦等官方字眼,基本上你也不需要一直打電話去問「手機找到了沒」這種白爛問題,反正就等吧!

 

警察是怎麼辦理這類型的案子呢?根據我的了解,其實也很簡單,他會根據你所提供的IMEI碼,向每一家系統業者調通聯記錄來做比對,只要是由你所提供的IMEI碼所撥出的電話都逃不出掌控。找出是哪一位大德持你的手機撥打電話的,警察就會請他來警局喝咖啡,詢問手機是如何取得的,至此,你的手機也就找到了。所以這中間有個關鍵,就是你的手機被偷了以後,必須要有撥出電話的紀錄,如果你是被人偷走拆解,那你的手機找回來的機率就微乎其微了。但一般手機失竊的案例,多半都是臨時起意的,大部分都是拿去網拍或是自己留著用,手機一定是會通訊的,在這種情形之下,大約3~6個月,你的手機多半就會有眉目了。

 

找到手機之後,刑警會通知你過去,再製作個筆錄,你就可以拿回你的手機了。至於那位拿了你手機的人,基本上你可以告他侵占遺失物罪,但我想應該沒必要吧!所以說,路上撿到手機也不要亂用,哪一天還要上派出所解釋,也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。

 

如果你的手機真的是被偷的,透過正確的方式處理,你還是有機會找回自己的手機。最後我還是要提醒大家,既然手機很重要,請小心保管,千萬不要隨便浪費警方資源,善哉善哉!

 

法律小常識-侵占遺失物罪

撿到東西,能不能留下來自己用?你必須先判斷這個東西有沒有主人?是不是別人的財產?如果撿到別人拋棄所有權的動產,例如,在垃圾堆中發現的骯髒玩具,或是還可使用的舊家具,因為惜福而回收使用,可以依民法主張「無主物先占」,這時不但沒有犯罪,還能取得無主動產的所有權。

 

假如撿到的動產是別人的失物,因為物主沒有不要它的意思,它還是有主物。如果把它占為己有,原主人將更難尋回失物。所以,刑法規定有一條侵占遺失物罪,雖然刑罰不重,但是留下刑事犯罪前科紀錄總是不好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撿到的東西還是不要亂拿的好。(以上摘錄自國語日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stal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